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

2023.1.22 幹古文

 開店時間約二年的時候,一位熟客建議我,可以賣點爵士樂唱片。我基本上對爵士沒研究,也不聽。當時我冒風險,進了一批進來賣賣看,一開始不太順利,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從來不聽的音樂,也收了不少爵士相關書籍。漸漸知道哪類的爵士派別才是主流,而哪些是深度且少人聽的風格。當然剛開始亂進,累積不少,非常難賣的爵士融合樂(FUSION JAZZ)。為何當時會冒這風險,也是當初生意慘到不知道是怎樣,所以要趕快下決策。不得不說我店裡的做法,是有比照正規公司避險手法,我若沒這些技能,大概店一年內就會收掉了。我想現在驗證我開始的做法,得到的答案是對的。店要長久,真的要不斷的修正錯誤。

開始賣爵士樂到現在,又過了二年多了,爵士樂目前是主力商品。最大的功勞是要給這位建議我的熟客,講真的萬事起頭難,或許是一句簡單的建議,很多時候還是需要這類的催化劑。現在對爵士樂比較沒那麼生疏,但還是不夠專業,因為是身為店家,不得不努力提升自己。我一直避免閉門造車,因為唱片行不是手工藝,需要吸收而非專精,而且每天都有新歌曲發行,每天都有舊歌曲被挖出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