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

2023.1.14 幹古文

 關於開店做生意,是否有必要開發其他項目,來增加收入,非常的需要,但代價也相當的高昂。開發其他項目,等於跳脫自己的領域,一開始都不會太順利,慘賠收場是常態。我開始找了些音響設備來販售,當然結果是非常慘。本身自己不會維修音響,這邊大概說明一下,維修音響一定要懂電子學,要懂PCB電路圖。講簡單點,非電子科班出來的,是沒辦法維修的。當然還有一招,可以找維修技師配合,但是這不是頭路(不是很好的工作方式)。

音響取得成本:1500

送修整理成本:2500

總成本:4000

賣出售價:5500

以上明細看來,賣掉後可以賺個1500元,來機子保固至少3個月,不然沒人敢買。機子出問題送回來,以上有提到本身不會維修,所以又要轉交給技師維修,那這邊產生的費用,要自行吸收(保固內),修好後報價800元的話,最後利潤剩下700元,這邊有個疑點,配合的維修技師沒有保固嗎?如果我自己有能力判別,就不需要找別人了,所以怎能判別是有沒有修好?當然只能單方面選擇去相信對方的專業。那假設這台機子放了半年才賣出去,加上與客人前後的測試服務等等。如果是以開發其他項目,增加收入來說,是有成功但是成本太高,而且賣了硬體給客人,客人未必會回來買軟體,統計了一下大概只有1個客人,有達到我當初設定的理想,買完硬體後,固定會回來買軟體。

所以我在音響機子上,賠了大概幾萬。老實講對於開店的,賠幾萬都小事,賠百的大有人在,不能走的路就此打住。我開始嘗試,賣些非音樂相關的東西,其實我剛開始選擇開店項目,是要賣玩具,並非唱片。因為唱片業我太熟了,死路一條,開下去才知道更不得了。因為後來搬到友人的店一起分攤房租,商辦大樓空間也大,友人的商品多元化,玩具、海報、書、明信片、衣服等,小東西不少,我大概觀察,這二年客人的消費品項,也又讓我燃起對玩具的慾望。

為何當初開店,明知死路一條還要賣唱片?因對玩具業不熟悉,身邊也沒有收玩具,收很大的。現在是找些小東西來賣,不貴,可能是80~150元公仔,當然剛開始也是小賠大概一萬內,現在是慢慢有成長,畢竟上一場才慘賠出局,新的一局當然特別小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