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

唱片收藏訪談 尚妮

編:胎哥郎  受訪者:尚妮  協助:塞耶  

錄音時間:2021.7.11(約4小時)、2021.7.20(約2.5小時)

有再購買實體唱片的女性大約只佔總數的二成,如果細分下去,有對於音響設備上研究女性,可能只有0.001的比例,那這位尚妮可以說是罕見的愛樂友。由於音響是個非常講究金錢與技術上的調整,很多人對於此領域卻步,甚至不敢勇於嘗試。花費時間也會非常可觀,往往旁人無法理解為何聽個音樂需要搞成這樣,認為是極端的走火入魔,玩物喪志的行為。

筆者在一家二手書店(兼販售二手CD、卡帶、黑膠)認識了這位女俠,她騎著SYM WoWow 100,一身裝扮看的出來似乎是個喜歡騎車兜風的女子。常常購買卡帶專輯,一臉厭世。但只要談到音樂非常投入愉悅,後來尚妮提到:有音響設備需要找專業師傅維修,我才曉得原來她是有在小玩音響,而且不定期會在網路分享聆聽心得文章。

她從2016年開始,正式進入了音樂的世界,用父母輩時代聆聽音樂的方式,在這過程中,獲得了非常多知識與感動,音樂對她來說不是背景,是生命、是感情、是生活。音樂對她的生活已經是不可缺少的事物,音響調整則是她把玩的玩具。或許在每次買唱片回家,都要躲躲藏藏進家門,因為家人無法理解花這麼多錢在這些唱片與音響上面,但也沒辦法滅了她的興趣。

我猜想音樂對她而言,有如魔法般的開啟另一個世界,遠離現實喧鬧,走入一個虛幻空間,當她需要的時候將隨時開啟。


開始有聽音樂習慣是(時間)

尚:大約16歲~17歲大約就讀五專時期吧,差不多那時期。

胎:那時候妳是受到身邊人的影響還是?或者是什麼事物?

尚:我國二或國三的時候,當時有支台啤廣告,配樂是楊培安唱的[我相信],這首歌是非常的有搖滾味道。

胎:這我知道,比較搖滾。

尚:對對對,然後你知道這跟我,就是小時候,聽到我媽在聽的音樂,就觸動了我你知道嗎!   

胎:那你們家以前是聽台語老歌還是民歌?

尚:我媽都聽民歌與西洋音樂。

胎:不過,那你們家人有聽西洋音樂,對搖滾樂多少有著迷吧?

尚:幾個團啦,但是喜歡的還是抒情搖滾,比較主流的啦!

胎:媽媽當時有在聽的西洋音樂八九不離十,那年代大概就是老鷹、ABBA等樂團,應該是有觸動你邁向聽音樂這條道路。

尚:有,我覺得有。

胎:除了受媽媽的影響外,在求學過程比較沒有受到他人影響?

尚:我到後來念大學的時候,有認識到一位年長的前輩,是他的影響我才開始進入二聲道音響系統這個東西,在我還沒進入二聲道前,是用手機聽音樂。

胎:所以你的那位前輩是本身有玩二聲道音響,那你是怎認識這位前輩?

尚:就是當時大學時期,在學校圖書館工作,因公事而認識這位前輩也得知他有玩音響,他也知道我有在聽音樂。

胎:不是來要Line喔?

尚:不是啦.....當時因為需要接洽些工作還有互動這樣子,這樣聊聊聊喔~,就這樣他知道我有用手機聽音樂習慣,他覺得我可以花一點點錢架設一組簡單的二聲道音響這樣。

胎:所以開始了二聲道,邁向一條?

尚:邁向一條不歸路,哈哈~

胎:所以這是妳的音樂上的契機點,反而不是玩團或者同屆的影響。妳是在這前輩建議後便開始入手設備嗎?

尚:是的,反正就是這位前輩介紹了我,到一家維修音響店購買器材,入手了一台中古NAD 3020I(綜合擴大器),然後我去我外婆家發現一對英國喇叭就搬回家用,外加一台JVC的床頭音響CD播放器,這樣就亂拚亂湊組了一組簡單的二聲道音響。

我後來自己有去做了功課,到底NAD 3020I要搭配哪一台CD播放器。因為床頭音響CD播放器,是不夠表現出好音質,那如果花一點點會使整個系統聲音不一樣的話,我便開始上網找了一些資料才曉得這樣,網路上在討論的NAD 3020I話題,首選一定是搭配一樣是NAD 502(CD播放器、Kss-210A雷射頭)標配那時候是這樣子。


為何購買實體唱片(黑膠、CD、卡帶),什麼時候開始的

尚:把JVC床頭音響CD播放器換了之後,使用NAD 502(CD播放器)也開始購買CD專輯這樣。我一開始都是追CD啦(2016年),後來在網路找到一個音樂與音響討論區,我又敗了一台中古的Technics CD XP3(CD隨身聽)。我這台隨身聽是不帶出門的,則是在家裡可能是晚上不方便開音響情況下使用,或者是寫學校報告時。

有一天偶然在家裡一個櫃子抽屜,發現好多媽媽以前買的卡帶,想起以前媽媽很常用家裡的愛華組合音響播放卡帶這樣。

胎:不歸路的開始。

尚:對,不歸路的開始。我開始用那台愛華組合音響播放卡帶,重溫小時候的回憶。當時討論區不少人在討論卡帶播放器,促使我也想買一台卡座(卡帶播放器),一開始第一台是購買一台很爛的Onkyo單卡座,這台是有自動回帶,後來我爬文後發現沒有此功能會比較好。

胎:有自動回帶比較容易故障。

尚:對,我又請朋友幫忙從ebay標了一台Sansui D100(單卡座卡帶播放器)回來。

胎:ebay標回來應該會比較貴吧?怎沒有從日本那邊入手?

尚:沒錯,這台我確實買貴了,大概是八千元含運費吧,但是機況是不錯的。有了這台卡座後,我也開始瘋狂的購買卡帶了。

胎:我記得妳不是有買過Walkman(卡帶隨身聽)?

尚:是的,雖然是隨身聽,但是我沒有帶出去過,還是很麻煩,畢竟還要帶一堆專輯的話,真的不方便。

胎:OK,那黑膠唱片呢?

尚:我想一下大概是在2017年左右購入唱盤,我媽以前除了聽卡帶與CD,主要還是聽黑膠唱片為主,但是唱盤後來壞了,唱片就閒置到我買唱盤的時候了。當下還是想讓媽媽回味一下,這些她以前買的唱片,再次放上唱盤後播放的聲音,不過說真的主要還是媽媽那些黑膠的音樂成為我購入唱盤的動力。

胎:唱盤也是找熟識店家購入的嗎?

尚:我是在網路上購買的,我是購入中古唱盤Technics SL-1300(直驅自動盤),唱盤在運送過程中有風險會摔壞,當下也是賭一把而且這賣家評價也不錯這樣,之後隔了1年吧?購入了德國品牌唱盤Dual 502(皮帶驅動)。


聆聽的音樂類型

尚:主力還是80~90年代的華語流行歌曲,我覺得一陣一陣,有時候我會回去聽我媽那年代的西洋老歌,近期可能又開始聽些爵士樂,例如近期剛入手的Oscar Peterson Trio 爵士樂。

胎:Oscar Peterson名盤不少,而且都蠻悅耳的爵士樂,那妳怎會挑到他的作品來聽?

尚:其實這張是我看了推薦排行榜單下去購買的,你應該知道聽慣流行樂的人,剛開始不太能接受爵士樂,爵士樂會有即興的演奏,音樂不太有規則性,當下你會不知道他們在演奏些什麼,應該說還在慢慢的去接納中。

胎:爵士樂多變複雜,參考推薦榜單去找專輯這是避免踩到地雷的好方法,我本身剛開始入門也是找些Jazz Standards這類的,如蠻多大咖的名盤先開始這樣。

尚:後來朋友借了我一張Miles Davis在Blue Note發行的黑膠唱片,我感覺又跟我買的那張Oscar Peterson Trio又不太一樣,Miles Davis的爵士好像在酒館裡的情境感,我自己是這樣感覺的。

胎:Miles Davis是非常前衛的樂手,從早期到開創Jazz Rock,爵士樂非常重要的小號樂手之一。


最近購買哪些唱片(近三個月內)

卡帶:崔健、劉若英、黃立行、莫文蔚。

黑膠唱片:黃鶯鶯。

CD:蔡琴、Oscar Peterson Trio。

胎:幹!崔健卡帶不便宜耶,這張很經典怎最近才入手?

尚:我在網拍上買的,看到一張較便宜的趕緊下手,這卷花了500元。其實對這張[一無所有]並不陌生,加上看到網路上很多人推薦,所以最近就入手了。

胎:劉若英我近期也買了幾張,陳昇有當任製作,專輯多少都有他的味道在。最近妳也開始聽了其他曲風的音樂,尤其是爵士樂。


常去的唱片行(或者其他有販售黑膠、CD、卡帶的店家)

林檎二手書室、感傷唱片、張大韜黑膠、五大、珍古書坊、南方元氣黑膠社。


唱片收藏數量(黑膠、CD、卡帶)

黑膠唱片:160張、卡帶:700卷、CD:900張。


對於實體唱片行與網路拍賣相比下的差異性(功能性)

尚:我是二者通路都會購買,但網路的選擇性比較多,方便不過相對的付出成本也高(稀有度定價與競標),實體店面不見得找的到自己想買的專輯,實體唱片行每家老闆有他們的特色選貨,我想與網路拍賣最大差異性,是每家店的擺設與推薦字卡,還有實體拿在手上的感覺,進入到充滿黑膠唱片阿卡帶或者CD的空間有種踏實感覺。

實體店面看到的專輯,基本上都能請店家播放讓客人在店內試聽,當下可以決定是否想購買這樣。

胎:我去過的店家,只要店家有販售二手CD或者黑膠唱片,應該有八成的店家都會有一套簡單音響設備可以讓客人試聽。

尚:我想起了,我有次與朋友去了一家二手唱片行,買了很多華語CD專輯,但是價位有些貴得有點不尋常,當天沒多想也是買單了,記得那天噴了不少錢(笑),後來去了連鎖唱片行發現,新品怎麼跟二手價差這麼大(二手比較貴),經過一番研究,原來是版本上的價差。

胎:這是很奇妙的,明明都是數位下的產物(CD),為何早期版的音質會比後期版的好,這是我想不通的一件事情,如果說是些微差異性,那當然沒問題,問題是真的太扯了,有這樣的情況不只是在台灣而已,歐美的也是,唯獨日版的真的就沒有差別那麼大。


音樂對妳的影響是?或者沒有影響(純屬娛樂用途)?

尚:我覺得真正喜歡音樂的人喔,這絕對不會是個娛樂,它會是生活的一部分。就我個人來說來講,它是一個可以讓我脫離現實狀態一個東西吧!?比如說我可能心情不好,那我需要聽些搖滾樂來紓壓情緒,或者是想喝點小酒放鬆一下,就會想來點爵士樂,我覺得它可以幫助喜歡聽音樂的人,脫離現時可能處在不好的狀態,可以幫我們脫離現況這樣子,或許是一種宣洩的管道吧。

胎:那音樂有對妳造成影響嗎?比如說觀點、知識等等。

尚:我覺得有耶,其實我一開始聽的音樂路線是蠻窄的,像我在教會學爵士鼓的時候,需要學習不同音樂的打法,才發現西洋的搖滾樂與華語音樂打法是不同的,我才曉得原來東方與西方的音樂有很大的懸殊,這是我對於東方與西方音樂的看法。同一首不同歌手的詮釋,那你會好奇是不同唱法詮釋,想表達些甚麼,大致上還是聽音樂的感覺。

胎:或者是編曲架構上的微妙變化不同,從學爵士鼓上了解了此細節,這是非常好的體驗阿。


對於音質是否講究

尚:當我發現當時使用的英國喇趴出來的聲音是模糊且不清晰,花了些時間查資料,才發現原來擴大器瓦數這樣是不夠的,所以又換了一台擴大器Marantz PM500DC,但是也沒有改善情況,所以又換了擴大器Marantz 2270。加上升級購入了Philips 850 MK2(CD播放器),聲音上改善了不少,但是胃口大了之後,聲音會開始無法滿足又會想升級設備(笑)。

胎:這是新手到老手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,我建議妳可以加一台6或8吋超低音喇叭(主動式),價位上便宜聲音會飽滿起來。那妳有玩發燒片嗎?

尚:有,但是到後來很少播這類的音樂,因為音響跟不上還是沒辦法體會所謂的高音質,如果為了音質而播放那不如不要播放。那我自己也不是所有的發燒片我都會購買。

胎:我看妳燒了不少錢在更換音響上,那妳在音響系統上的要求調整方向是?

尚:還是稍微會講究哈哈,我調整方向為比較偏向溫暖的聲音,以我這自己使用過的喇叭比較的話,我覺得英國喇叭沒有JBL那麼的粗曠有力道,喇叭反應上也比較慢些,再來是聲音有一種隔著紗布出來的糊糊的感覺,但聽起來是很放鬆很浪漫的感覺。JBL喇叭聲音則是很有量感,假如擴大器瓦數有夠的話,JBL喇叭表現會更好,加上我不太喜歡太亮刺耳解析度太高的聲音。

胎:妳現在喇叭是放在喇叭架上對吧?喇叭下面有墊角錐嗎?

尚:現在我JBL L26喇叭角錐現在是拿掉的,不過我最近考慮再放回去。這樣的測試聆聽讓我發現二者之間聲音的變化走向。比如說拿掉角錐聲音會比較暗沉,那放上角錐反應會比較快聲音解析也會比較好。

胎:看的出來妳花了不少時間測試。講真的音響調整真的是吃飽太閒的人在玩的(笑)。從空間、喇叭距離、喇叭高度、吸音或者反射物件擺設等等。

尚:對,沒錯。

胎:那妳音響系統現在還有要改善或者使用更好的設備嗎?還是維持現況?

尚:當然有心目中的器材清單阿,只是要花上不少錢...哈哈,如果有那一天買到了想要的器材,就算空間不行,我也會想辦法去克服,絕不退而求其次(笑)。最近是有規劃想換卡座(卡帶播放器),因為黑膠唱盤不是我的主力,當然音響外觀也是我考慮的項目之一(笑),然後CD播放器的話,我是想一次買到位,大概也是要花一筆大錢....,再來是我也入手過一台外觀紅色亮漆的真空管機(土炮),會買這台是深受前輩啟蒙,終於體會到音響界說的真空管機的溫暖,也許之後也是有考慮再添購一台後級的真空管機,想玩EL34老管,這也是在朋友家中被茶毒到(笑)。


最後有什麼想說的話

如果因為音樂可以用很多方式呈現,不管是不是實體,我覺得就是音樂都是一個蠻好的,你要把它當作功能性的東西也好,或者是很生活化的東西也好,不管它們用什麼方式呈現,它都是一個值得花時間投入的領域,那你如果真的很喜歡音樂到一個程度的話,走進實體是早晚的事情。因為實體的玄機很多,例如CD上有內圈編碼,這是決定該CD的價錢行情,CD編號可以看出是早期版本還是復刻版本,或者是聲音有差還是為什麼這個貴,你可以學習到關於這些唱片的知識,你會有比較好的判斷力,也比較不會花冤枉錢被當凱子。當然現在的人使用串流或者Youtube,我覺得當然也可以,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可以投資的領域,就是怡情養性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