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實體唱片:淘兒唱片興衰史 All Things Must Pass:The Rise and Fall of Tower Records 2015

 


這支紀錄片在台灣有短暫上映過,國外也有發行DVD版本,但是只有英文字幕。淘兒唱片,在全世界淘兒唱片紛紛結束營業後,唯獨日本屹立不搖,分店更是開遍全日本。淘兒唱片創辦人,念念不忘自己的起家厝,在自己國家已經消逝。這邊稍微解釋一下,日本淘兒唱片已經是獨資公司,所以當全球淘兒唱片收掉時,日本是不受任何影響的。淘兒唱片創辦人,每當想起自己白手起家的唱片行,便飛往日本淘兒唱片,見見自己熟悉的場景,我想這是無法言語的感動。

日本淘兒唱片,我想它的魅力可想而知,不討論日本人對於實體唱片的戀物,它們在獨家限定商品非常成功,光這點就很有吸引力。包括我自己在日淘發現了不少獨家商品,而且是相當專業系統性的發行。沒去過日淘還有個選擇,上網找日本官網,裡面有很多資料可以查閱,如果看不懂日文電腦也有整個網站翻譯。

台灣淘兒唱片

我沒去過台灣淘兒唱片,因為與我生長年代不同。因緣分能與曾經在西淘工作過員工,聊聊當時台灣的唱片市場盛況,時間拉回1992年左右,由於年代久遠,記憶大多是片段的回憶。他描述了當時Baboo(台灣樂團)剛發行專輯,當時所謂的新台語音樂熱潮,剛盛行不久,市場還在磨合,當然一開始滯銷,庫存丟回倉庫。某天據說突然一狗票人要買Baboo的專輯,當時是沒有網路的時代,很多訊息沒有辦法快速傳遞。當然馬上從倉庫挖出來上架,沒多久便售罄。還有更誇張的是某國外知名歌手發行專輯,開賣當天店還沒開,外面已經在排隊,光一張專輯庫存準備,從一樓樓梯側邊堆放到三樓。

眼前的這位半百大叔說得起勁,說到Baboo,他特別提到Baboo的Bass手金木義則,聽起來似乎二人蠻熟的,金木義則在台灣多為幕後製作音樂,想起惟因唱碟(台南老牌唱片行)老闆,邀請我進聆聽室,聽一張"情歌‧潘越雲Unplugged原音再現"專輯,裡面的Double Bass彈的非常棒,翻開歌詞本,原來有金木義則參與專輯。回到主題,更別說與美國Tzadik唱片廠牌(實驗前衛音樂)老闆熟識,題外話這位大叔,實驗前衛音樂聽的非常大,所以其實我想也不意外。此時故事回憶也差不多了,大叔緩緩起身後說要回家去了。

不得不佩服,沒有網路時代,能在唱片行工作。應該說沒有音樂底子,很難在裡面工作。本身若沒有很熱愛音樂,基本上是無法在內工作的,回到現今,講難聽點,從沒買過實體專輯的人,都可以去唱片行工作了,真的悲慘代啊。

到了2021年,新的一代,還知道這世界存在著唱片這檔事嗎?我想還是自己留著,逛逛唱片行的美好回憶就好,上一代的美好,到了我這代,拼命努力的抓住尾巴。實體唱片行的命運如何已經無所謂了。


延伸參考資料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